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

三乘聖賢

<學佛之根本意趣>文中說:「學佛必先皈依三寶──佛、法、僧。三寶,是學佛最高理想的皈依,應依此三寶而去修學。……僧是三乘聖賢,對於真理雖然沒有究竟的覺悟,但已入法海,有或淺或深的體驗者。」

提問:
”僧是三乘聖賢”指的是賢聖僧(有別於凡夫僧)嗎?又,三乘聖賢一定是出家眾嗎?

簡答:
這是牽扯到語詞應用的問題。在某些經論的歸納或法師的講解中,會從凡聖兩個角度說明——凡夫僧自然有別於賢聖僧。然而,也有一些經論,將賢位和聖位別開——賢位的修行者就有別於聖位的成就者。這樣一來,唯有聖位是究竟的成就者,其餘仍屬凡夫。

按導師文中所述,「三乘聖賢」——除了究竟覺悟的,也包括了對法或淺或深的體驗者。因此,包含凡夫僧在內,並無不可。僧伽(巴利文Saṅgha, 梵文Saṃgha),原意為「大眾」、「和合眾」——和合共處於某團體中的大眾。因此,「三乘聖賢」是包含在家與出家的學佛人。

僧,既有「和合眾」之意,那麼學佛人應將「和合」的本質,體現於生活與修行的各個層面。不僅僧俗互動應和合,即使是佛友之間、親友、同事等等的關係中,皆應和樂共處。切莫僅是口說「以僧伽為皈依處」,而沒有把和合、清淨、安樂的本質落實執行。共勉之!

點擊閱讀<學佛之根本意趣>原文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