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

信解位及解行位


<信心及其修學>文中提到:約從淺到深的次第,(般若道)可析為三階段:一、「信可」,或稱「信忍」。這是對於佛法,從深刻的理解而起的淨信。到此,信心成就;純淨的信心,與明達的勝解相應,這是信解位。二、「信求」:這是本著信可的真信,而發為精進的修學。在從確立信解而進求的過程中,愈接近目標,信心愈是不斷的增勝。這是解行位。 

提問:信解位與解行位,是指修行上的階位嗎? 

簡答:
是的,確實是談修行上的階位,是約信、解、行、證而就三方面的不斷增勝而說明的。這三方面的不斷增勝,簡述如下:

信解位:信心的增長,能加強修學者深入瞭解佛法的意願;於此同時,越是深入瞭解,信心越是不斷地加強。古來大德們不也一再的叮囑我們留意:有信無解,增長愚癡;有解無信,增長傲慢!由此可見,信與解有著相互滋長的關係,不容忽視其一。

解行位:信心不斷增勝,理解也隨之不斷地深入。理解並非證悟,從解到證,還需努力實踐(行)。這猶如「看菜單」不能「得溫飽」一樣,唯有實際點餐、享用,這才能填飽肚子。修學者將自己的理解,配合實際的行踐,如此一來,因「正解」而知「正行」,又因「正行」而加深了「理解」。

行證位:證悟也實有淺深之別,古來就有「小有小悟、大有大悟、徹有徹悟」之說。這樣的說法並非從教乘差別來分別之,因為不論二乘或菩薩乘都有漸次增上的證悟歷程。二乘人有初果至四果的證悟階位,菩薩修證至圓成佛道也要歷經十地。由此可知,實際的行踐能提升聖者們的體證階位。

以上三個方面,有時又稱信解門、解行門、行證門,而每一方面都環狀般的相互滋長。「信」滋長「解」,「解」滋長「信」,修學者的「信解」就這樣不斷地增勝。若欲提升自己的修學,進入「解行」的階位,這就要將「信解」而來的語言(聞法)、文字(讀誦)等訊息,加上「實踐」。此時,「解」滋長「行」,「行」滋長「解」而增勝於「解行位」中。


共勉之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