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

信順與正信


<信心及其修学>文中提到:上来所说的信心,是泛通一般的。佛经所说的信,大抵指佛法的正信说。所以西北印的佛教,如一切有部与瑜伽师,专约纯善的信心说。其实,信不但是善净的,所以东南印的大众与分别说系,分别信心为二:一、顺信,同于一般所说的信仰,这是有善的,恶的,无记的。二、佛法所特有的信心,是净善的。

提问:
请对纯善的信心善净顺信还有净善作一整体综合说明。

简答:
谈到这一心所(心理因素),部派佛教中有认为:
(一)是好的、良善的或清净的;
(二)可别为二大类——“信顺正信
说法(一)是有部瑜伽师之说,将信心所归纳于善心所中。说法(二)是大众部分别说系之主张,认为信顺不能等同正信,因为所信的对象,将左右其正邪或染净。

举近年来号称佛之胞弟观音化身的宗教领袖为例,虽有广泛信仰他们的信徒,然而这些信众所流露的只能说为信顺。另外,更有一些极端分子,深信杀害异己,即能得神的眷顾,这也是信顺的一种。

由于以上二例皆以信仰为特质,故归纳为信顺的一种。只不过,前者只会增加信众的痴迷而非正觉;后者更是要不得的增加信众的染心恶行,诸如此类的非的信心所,皆不能视为佛教的正信

若是信顺三宝——作为依归,这样的信顺是以为基础,方能说为正信

皈依佛,觉而不迷,从而远离迷惑颠倒,趋向正觉光明的生活。
皈依法,正而不邪,从而远离邪恶不正,向于正当有益的生活。
皈依僧,净而不染,从而远离杂染烦恼,走上清净平等的生活。

由此可见,佛法谈,从三宝作依归探之,不难发现都是以导人向善、向净为其主要特色。为了强调这一佛法正信,才有纯善的信心善净净善等语词来描述之。

这一课题的提出,实值得大家在大谈证信(最圆满的信心)之前,先好好反思自己入门的信顺,是否皆在培养信仰的过程中,渐渐地向于正、善与净?还是信顺于邪、恶与染,以致增加自己和他人的无明与苦痛,却又不得而知?


共勉之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