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

老實 放下

《佛法是救世之光》「放下你的憂苦」說到:「現在要從可能的有益的方面去想去作,節省憂思;憂思是於事無補的,應該老實放下來!」

提問:
如何才能「老實放下來!」

簡答:
「老實」,從生活面向來說——凡不圓滿的因緣,不讓自己陷入懊悔中;對幸福美滿的未來,只知耕耘但不活在期待中。就修行面向說——不比較得失勝劣,不追求神秘經驗或修行成就,也不以僥倖心理希望一生平安無事。順逆好壞得失衰榮,皆以因緣觀而「老實」地看待之。

由此可知,「老實」這一課題,論說容易,落實卻要相當的用心。古來也確實有不少大德「老老實實」圓滿一生的成就,而給我們留下「老實修行」、「老實念佛」的勉勵語。一句簡單明瞭的語句,卻有「看似平凡卻又深奧看似非凡但卻簡單」的意涵有待大家去心領神會。

試想,有多少尋常人在生活中,能平常平淡地生活著?在確立自己的生活目標後,不問世間人如何看待,只知「該做即做該停即停」,富不驕、榮不傲、貧不怨、衰不餒的度過生命的分分秒秒?

試想,有多少修行人在修行上,能無住生心地修持著?在確立自己的修學目標後,不問每一時代流行什麼法門或出現哪位大師,只知「該提即提該放即放」,不為得失而學,不為成就而修?

學「老實」,略有以下進程:
1、從「如實面對自己」開始——自己有多少煩惱,知道它並接受它,而不是否定它或隱藏它。
2、然後「認識煩惱生起的原因」——一般上不離對人、對事、對物的執著;從時間點說,有些人是忘不掉過去或過於擔心未來,這都是滋生煩惱的關鍵。
3、進而「思考該執著對自己的利弊」——緊緊地抓住(該人事物),「有/能」提升自他的生命品質嗎?答案是否定的!
4、最後「尋找善巧學習放開」——有些人「一旦想通」就可以放開了,有些人則需要「反覆練習」才能從束縛中掙脫出來。

「想通而放開」是從「不如理思惟(無明)」走出來,從而以「如理思惟(明)」看待自身週遭的一切事物。這是透過「正見」的引發,從而「老實地放下」。

「反覆練習」實是「正行」的建立,這可按各人喜好、習慣或優先順序,從身(行為舉止、臉部表情)、口(語默動靜、談吐內容)或意(思惟模式、多面性思考)著手起修。


換言之,正見增上或正行不斷,皆是學習「老實」、灑脫「放開」的關鍵因素。共勉之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