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7日 星期六

善男子、善女人,為什麼要親近菩薩結善緣?


善男子、善女人

自知福薄、智慧尠少,

習近菩薩,欲求過度;

譬如沈石雖重,依船得度。

又善男子、善女人

聞菩薩

不從一世、二世而得成道,

無央數世往來生死,

便作是念:

「我當與為因緣。」


        《大智度論》這段文強調善男子和善女人應認識到福報和智慧的有限。在菩薩道上,就像沉重的石頭,在船的協助下能渡過水面,以此顯示仰賴善知識的幫助,能超越個人限制,達到更高修行體驗。


        當聽聞有關菩薩的修行時,應認識到成道不是短時間事,需要多次輪迴與修煉。於此建議修行者多結交善知識善友,以獲得更多啟示和指導。


        總的來說,本文強調與智者互動的重要性,鼓勵修行者與善知識結交,提升修行效果,並體認到善緣的重要性。


以下以「參與佛法讀書會」為例,闡述結交善知識善友的四步驟:


1. 明確目標:參與佛法讀書會前,明確目標,尋找有共鳴信仰的朋友,深入研究佛法或分享心靈成長經歷。


2. 主動參與:主動參與當地或線上佛法讀書會,與其他佛法學習者互動,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。


3. 開放溝通:在讀書會中建立開放真誠的溝通,分享佛法上的理解、聆聽他人的觀點,促進深層聯繫。


4. 觀察表現:觀察留意參與者的參與程度,尋找那些表現尊重、善意和正直的朋友,確保所建立的友誼能立本於共同的信仰和價值觀上。


        因此,結交善友猶如沈石依船得度,在修行的風雨中互信互助,使得修行之路再遙遠也無所畏懼,有善知識的引導、善友的陪伴,同步走向心靈的深遠與成長。共勉之🙏


TikTok:

https://vt.tiktok.com/ZSNNtaMys/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