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

(來世)地獄之苦

 如是人自嘆所行法,
毀他人法,是故現世相打鬪諍,

後世墮地獄,受種種無量苦。

如說偈:

「自法愛染故,呰毀他人法,

雖持戒行人,不脫地獄苦!」

是佛法中,棄捨

一切愛、一切見,

一切吾我憍慢 悉斷不著。

如《栰喻經》言:

「汝曹若解我栰喻法,是時

善法應棄捨,何況不善法?」


若從宗教或哲學觀點看,本文強調避免自我讚揚和毀謗他人,同時強調擺脫執著於個人見解和忽視他人的重要性。在現今的世界觀和社會現象中,這種思想提醒我們關注個人行為的道德影響,並強調追求和平與尊重他人。


社會上的爭執和分歧通常源自自我傲慢,導致各種衝突和不和諧。本文鼓勵行者反思自己的行為,以建立更平等、寬容和理解的社會。同時,這也與一些心靈成長和個人發展的理念相契合,強調超越個人小我,追求更高層次的和諧與覺察。


從科學和人性化的角度理解「(來世)地獄之苦」,我們可以運用心理學和社會學的觀點。這裡的「地獄之苦」可視為一種心靈或心理狀態,而非字面上的宗教概念。


1. 心理學角度:可以解釋為持續的負面情緒、內在痛苦或心靈上的掙扎,這些皆來自於自私、毀謗他人和執著於個人慾望的行為。這種心理上的苦難可能影響情感和精神健康,導致負面的自我感受和人際關係。


2. 社會學角度:可以視為社會排斥或孤立的一種表現。當一個人毀謗他人、自私行事時,可能引起社會中的不信任和排斥,導致個體感受到被疏遠、被拒絕或被孤立,這都可以看作是一種「地獄之苦」。


這種理解下,「地獄之苦」可視為自身行為帶來的心理和社會困擾。這個觀點強調個體與環境的相互作用,提醒行者在行為上追求和諧合作,以維護心理健康和社會關係。然而,需注意本文的觀點在不同文化和價值體系中的解讀可能有所不同,因此其影響也會受到地域和文化的影響。



1 則留言:

  1. Your recent post was a game-changer for me. I'm thankful for the inspiration.

    回覆刪除